最新更新

天津工业职业学院简介
2021-08-10 13:44

天津工业职业学院是经天津市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同时也是天津市高等职业院校提升办学水平示范院校、天津市高等职业院校提升办学能力建设院校和全国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

学院主校区坐落于北辰区京津公路引河桥北侧,分校区(天铁校区)坐落于河北省邯郸市涉县更乐镇。校园环境幽雅,教学设施齐备先进,住宿条件干净舒适,体育场馆设施齐全。学院设工业技术系、机械工程系、工业与信息化系、智能技术系、经济管理工程系、基础课部、思政课部和体育部八个教学系(部)。我院治学严谨、校风优良,以培养面向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高技能人才为教育目标,不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质量稳步提高。近年来获得“市级教育教学改革先进单位”“市级劳动模范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

学院拥有一支以国家授予的“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名师”“天津市科技创新先进个人”“天津市劳动模范教师”“天津市优秀教师”“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获奖教师”等为骨干,以毕业于全国名牌大学的教师为主体的师资队伍。学院在职教工共计367人(含天铁校区76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50.3%,“双师型”“双素型”教师占师资队伍总数56.70%。教师承担各级科研立项课题达16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近770余篇,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50余项。截止目前,学院现有全日制专科学生6819名,中职学生137人。

在专业建设方面,学院以就业为导向,针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要求,设置专业课程,灵活调整专业方向,加强专业改革与建设。以职业岗位群要求为依据,采用“教、学、做”一体教学方法,大力推行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开展校企合作建设,丰富专业教学内涵。在专业建设中,以黑色冶金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会计、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五个龙头专业为核心,强化专业群建设,凸显特色。做好工业机器人技术、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专业建设和以环境工程技术为主体的优质专业群对接优势产业建设项目,努力形成符合“一基地三地区”,契合“五业联动”的优势和特色的专业集群。目前,学院设有五大专业群,涵盖27个专业体系。

学院拥有具有时代特色的校园网、闭路电视系统和微机教学系统。学院专业教学校内实训基地共设96个实训室(含实验室和实训车间),总面积12657.90平方米,实训基地设备总数2314台(套),实际工位数3055个,可开设各类实训项目889个;校外实训基地10个,面积为15000平方米。

另外,学院还是“化学工业职业技能鉴定实训基地”“冶金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天津市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第六十六所”“天津市技师流动工作站”“天津市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推行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素质教育。

学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搭建与世界对话、交流的桥梁。2019年学院与埃尔贡乌干达技术学院签订合作意向书;与乌干达中资企业天唐集团签署建设“鲁班工坊”合作意向;并在2020年12月10日进行“云揭牌”暨鲁班工坊正式运行。

学院注重学生综合职业素质和实践技能培养,近两年天津市高职高专院校职业技能大赛中我院共有84名同学分获一、二、三等奖,其中31名学生因在天津市高职高专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奖免试升入本科院校继续深造。

学院设有大学生奖学金、优秀大学生干部奖学金,奖励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在校生。学生可申报国家奖学金、市政府奖学金、博爱奖学金、白芳礼奖学金等。根据国家关于助学贷款的文件精神,为困难学生开通绿色通道,指导学生申办助学贷款。学院为贫困学生在校园内提供勤工俭学岗位。

学院毕业生技术技能强、综合素质高,深受用人单位青睐。学院与大众集团、青岛海尔集团、天津电力机车、天津航天液压等众多百强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就业合作关系。

版权所有©天津工业职业学院 |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学海道38号  | 邮编:300400 |  津ICP备05003134 津